close
拖了很多天,
我才開始打這個心得,
因為我覺得,
我看的很不透徹,
所以遲遲不敢打出來~~~
但是我決定先打我第一次看完的心得,
等我有空再看第二次再寫一次!

《我的美麗與哀愁》The Peony Pavilion
導演:陳國富
演員:劉若英(柳玉梅)、
            張本渝(杜莉莉)、
            吳天心(咪咪)、
            潘麗麗(杜母)。


這個片子是引用了一些牡丹亭的片段夾雜在裡面,
所以藝術性質還有文藝性質都比較高,
因此要看的深入,
要對文學有一定的了解,
第一次看的我,
沒有去深層了解牡丹亭,
所以心得應該很爛~~~~

我的美麗與哀愁這部片子裡面,
張本渝飾演一個乖巧的女學生,
但是面對了很大的聯考壓力,
家中也管的很嚴格,
但是自從某天開始,
就會默默的在夢中夢到一個書生,
還有在一座花園裡面!
可是這樣的虛實感受令他大吃不消,
所以整個人都變的怪異。
甚至到最後因為他看到了劉玉梅的大幅掛報竟是夢中的書生時,
驚嚇過度的他去找仙姑解惑,
可是卻度不了那個難關。

而劉若英的角色,
是個歌手,
在陰錯陽差的狀況之下,
他搬進去了杜莉莉生前的房間,
因此發生了那種類似人鬼相戀,
但卻又不是的虛實感受!

也許是因為沒有親眼看過那個書生真的模樣,
所以一直沒有離開那個房間,
直到柳玉梅的到來,
才化解了莉莉心中的那個結。

整部片子的重點在於那個虛實感受的交錯,
令人迷惑個感受,
不知道該做何選擇?

就像裡面的主題曲,
《爲愛痴狂》一樣,
那樣的瘋狂,
因為杜莉莉還有柳玉梅都是在這樣的迷惑感受中去得到一些心理的慰藉!

直到柳玉梅他發現了咪咪跟他的男朋友背叛他,
想要以自殺來了結自己的生命,
而莉莉不甘心自己不明白的失去了年輕的生命,
想要體驗真實人生的愛情世界,
所以進而附身在柳玉梅的身體裡,
可是沒有想到,
現實人生的愛情卻令杜莉莉失望,
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感受,
所以想要離開。

後來由杜母辦了一場法會,
才使莉莉回到他應該去的世界,
而且玉梅也得到一個新的體悟!

在此之前,
玉梅甚至說了一句話,
聽了真的很虛幻,
他說~~~
其實莉莉附身在她身上沒有什麼不好,
因為這樣子會有兩個人來分擔她的憂傷和壓力,
但是經過超渡法會之後,
玉梅終於發現了另一個生命的意義!

這個片子裡面說表面的來講,
就是一個得不到愛情,
還有期盼愛情,
但卻失望落空的感受!

但是就稍微深層的感受,
我覺得這是對於現實的渴望,
但是又在那種封閉壓抑的環境當中,
想要有某種程度的解脫,
對於愛情的期盼,
還有對現實的逃避反撲~~~~
很多很多!

總之,
這部片子,
我看了一次之後,
只有一個想法~~~~


我的美麗與哀愁....虛實感受令人迷惑!

虛虛實實,恍恍惚惚,動動靜靜,
真實的世界,夢裡的夢境,
一切就是這樣交錯,
分不清楚是真的是假的!!

最後再放上主題曲《爲愛痴狂》的歌詞來分享
為愛痴狂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合唱:劉若英/陳昇

我從春天走來 你在秋天說要分開
說好不為你憂傷 但心情怎會無恙

為何總是這樣 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想要問你想不想 陪我到地老天荒

如果愛情這樣憂傷 為何不讓我分享
日夜都問你也不回答 怎麼你會變這樣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到底你會怎麼想

為何總是這樣 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說好不為你憂傷 但心情怎會無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rine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